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wei2007的博客

 
 
 

日志

 
 

【引用】用18年变成一个坏蛋  

2011-01-19 13:05: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用18年变成一个坏蛋    原文作者:青帝

上个学期有位同事经常和我一起上班,抱怨几句不争气的学生是免不了的。我没想到教了几十年书的她也会遇到让她头疼的学生,常常气结不已。这时,她身为高中教师的丈夫就会这么劝她:这些孩子用18年时间变成了坏蛋,干坏事已经是炉火纯青,你一个学期就想把他们转变过来吗?

 

当然咯,这是一种愤世嫉俗的消极看法,却也不失道理。你想啊,这些美国孩子,从小娇生惯养,老师和父母总是不停得赞扬他们,学习上随性而为,受不了任何形式的批评。18年后终于成人了,却没有成人的“粗大神经”,也缺乏责任感。某个学生一状告到院长那里,爸妈也找上门来,原因竟然是一位老师开了一个无心的玩笑,人家偏要呼天抢地的声称“受了今生最大的委屈”——你受的委屈也有点太少了吧?难怪我平均每个星期都得接待一个哭鼻子的学生呢。我们找在图书室打工的学生费了老劲儿,因为约了他们来面试,几个人竟然一声不吭的放我们飞机。好不容易找的一个刚上班两天,贴了张告示说今晚有约会,竟然就一去不回,这还是被逮到的,没逮到的呢?还有个学生抄别人作业被教授发现,课当然不让过了,她居然还好意思说因此失去了学生贷款十分生气,可同时也说自己在隔壁州不能来和教授当面对质——如果真的情况严重而且你也的确清白无辜,你跑一趟会死?

 

最近有篇文章在网上引起了大讨论:耶鲁法学院ABC教授Amy Chua写的《凶妈妈的育儿经:为什么中国妈妈是一流的》。我虽然觉得这位妈妈实在变态,却不得不承认我在潜移默化中继承并继续发扬光大了中国教育中的严厉。有的学生抱怨我打击他们太直接不留情面,我还真的不敏感,我觉得自己已经非常温柔了……

 

记得我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时候,一位年纪比我小却比我老成多了的女老师曾经跟我说:“你要记住,千万别用你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学生,你会很失望的。” 她的名字我都忘记了,这句话却是记到现在。我最近又看了武汉大学某毕业生写的《唤起大学生思考的万言书》,这位同学对于那些游戏人生的大学生感到痛心疾首,我却要奉劝一句:这些孩子用18年时间变成了一个个“坏蛋”,不要以为是大学让他们变成这样的。可他们都是成年人了,要为自己的决定付出代价,你着急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