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wei2007的博客

 
 
 

日志

 
 

【转载】(原)教师工作的生命智慧  

2013-06-06 17:57: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工作的生命智慧

教师的生命智慧既体现在个人人格修养上,又展现在育人真情实感上。教师的工作是培育高质量生命的工作,是为人师表的工作,是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教师的言行、情感、学识,直接影响着学生。教师修养的高品位,必将产生教育的高质量。教师要用真情实感、真才实学、真知灼见去真实地面向学生,面对教育工作。教师要用向往美好、向往崇高、向往幸福的人格魅力去战胜邪恶,去诱导学生。我们调查发现,学生最崇拜有高尚人格魅力的教师,学生喜欢哪位教师,他的这门功课一定会学得很好。教师要用自己的生命智慧来影响学生,成为学生人人喜爱的教师。

教师工作了一天,有的说:这些学生真难教,讲了一天课,我真累啊!有的说:这些学生真活泼可爱,讲了一天课,我的收获真大啊!这是教师对生命历程有着不同理解而产生的两种不同心态的表现。不可否认,教师工作是一种需要较大付出的心智劳动。同时实践证明,在这一劳动的过程中,是被动地实施教育,还是主动地实施教育,其教育结果会大不相同。我们要改变那种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的教育方式,使教育成为师生不断探索新知、不断追求成功、不断感受生命发展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首先应成为教育的享受者,美好生命的享受者。因此,教师的教学是在播种幸福;教师的工作过程是追求幸福;教育的结果才会收获幸福。生命智慧应成为教师的职业素养。

教师生命智慧表现在不仅敬业,更要乐业。教师最大的期望和乐趣不在于个人境遇的贫富升迁,而在于自己教育的成功、学生的成才。教师以育人为乐,把快乐融进自己的教育事业之中,真情地欣赏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执著地破解一个个教育难题,积极地享受教育成功的喜悦。教师不仅要注重智力的作用,更要加大情感的投入。教育实践告诉我们:没有生命情感投入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没有引起师生生命共鸣的教育是不成功的教育。教师要用自己的生命智慧去创造教育的成功。教师不仅要育人,更要自育。教师职业要教师比一般人具有更高的素养更渊博的学识、更成熟的智慧。教师在工作中,不仅研究着教育对象,而且在不断地研究着自己,终身教育已首先成为教师生活和工作的内涵。在乐此不疲的自育中,教师不断地感悟到获取新知的充实,不断地享受着创新的愉悦。

我给教师提了几条建议,称之为《教师备忘录》:

教师出现在学生面前时,总应该是仪表端庄、情绪饱满、信心十足。即使是刚有不开心的事情,我也应立即调整心情,不要把坏形象留给学生。

教师要爱每一名学生,经常用期待的眼光打量学生,用赞赏的语言激励学生。即使有的学生学习很差或犯了错误,确实令人失望,我也要寻找更好的办法来帮助他。

教师要成为学生最喜欢的人,教学要经常引发学生的笑声、赞美声和惊讶声。即使是某些教学内容没有什么快乐因素可挖掘,我也要想办法嵌入一段开心的小插曲。

教师必须比一般人更爱学习,更能享受学习的乐趣。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新书,要主动争取多参加教科研活动。即使没有外出学习的机会,我也要坚持自学。

教师要成为教育的享受者,在教育工作中不断地收获成功的喜悦。要乐于融入学校集体团队,即使校长或同事对我不公正或有误会,我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也不会改变。

教师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经常保持生命力旺盛的积极心态。工作之余要有丰富的特长爱好活动。即使自己没有什么文体艺术细胞,也要经常参加一些开心的活动。

(原)教师工作的生命智慧 - 享受教育 - 我 们 享 受 教 育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