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liwei2007的博客

 
 
 

日志

 
 

【转载】"友谊"跟"船"没有关系  

2016-05-08 12:5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姚鸿恩《"友谊"跟"船"没有关系》

友谊没有关系

 姚鸿恩

 

友谊,英语是friendship。字面上看,是“朋友”(friend)加“船”(ship)。同舟共济,自然是友谊。若友谊破裂,则好比友谊翻船。

但是,friendship一词中,ship并不表示船,只是一个名词后缀,主要用以表示一种状态或状况。如:

 

Hardship,苦难、艰难。Hard,艰难的。

Ownership,所有权、所有权身份。Owner,所有者。

Relationship,关系,关联。Relation,关系。

Scholarship,学问,奖学金。Scholar,学者。

 

碰巧像一个单词的后缀还有好几个,比如:ant(蚂蚁)和ice(冰)。分别举例如下。

 

Accountant,会计师。Account,(会计)账户。

Assistant,助理、助手。Assist,帮助。

Consultant,顾问。Consult,请教,咨询。

Important,重要的。Import,输入,进口,重要性。

Servant,服务员,公务员。Serve,服务。(加后缀去掉了 e

Pleasant,令人愉快的,舒适的。Please,(使)喜欢,讨人喜欢。(加后缀去掉了 e

 

Justice,司法,正义。Just,正义的,公正的。

Notice,通知,公告。Note,记录,注解。(加后缀去掉了 e

Service,服务,服役。Serve,服务。(加后缀去掉了 e

Twice,俩次,两倍。Two,两。(加后缀去掉了 o

 

英语后缀有两百个左右,构词能力极强。掌握常用的后缀,便能更好地理解单词、记忆单词和猜测单词。任何英语考试,都会出现超纲单词。比如,前几年的考研试卷中,出现standardizememorize等超纲词。聪明的你,一定注意到,这两个词都是 ize结尾,其动能就是将名词或形容词变成动词。Standard,标准,可作名词和形容词。加ize,变成动词,义为:标准化。Memory,记忆,是名词。也是尾巴加izey变成i,成memorize,名词变动词,意思不变,还是:记忆。

restrictrestriction,这两个单词的意思都是:限制,约束,前者作动词,后者作名词。它们在考研试题中多次出现。若知道restrict的意思,也就能通过后缀确定 restriction的意思。ion,是常见的名词后缀。

多数后缀在缀合法中只起改变词性的作用,不影响词义。比如,上述例子memory,加ize后,词义不变,仍然是:记忆。少数后缀则会影响词义,加后缀的词尽管跟原词的词义是有关联的,但并不等同原词的词义。比如:visit,访问,加后缀 or,成visitor,访问者。“访问者”不等于“访问”,虽然这两个词很有关联。

此外,遇到复合后缀情况,请略加分解。如:effectiveness,效力,有两个后缀,ivenesseffective,有效的。再加ness,变成名词。又如:identification,鉴定,身份证明,有两个后缀:ifyationidentify,鉴定,是动词。词尾变化后,再加 ation,变成名词identification

如此分解记忆,你便会很快掌握后缀的奥秘,词汇量几何级增长。【参见我的新书《单词达人》(考研词汇,收入小学至考研的5千单词) 详见 当当 京东 亚马逊 】

友谊跟船没有关系 - 姚鸿恩 - 姚鸿恩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